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先秦儒家哲學
The Confucian Philosophy in the Pre-ch'in Period 
開課學期
102-2 
授課對象
文學院  哲學系  
授課教師
佐藤將之 
課號
Phl2014 
課程識別碼
104 2120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一3,4,@(10:20~) 
上課地點
水源階梯201 
備註
A群組(100學年度以前學生)(A)東方哲學史群組(101學年度學生),見必修資料表及本系網頁。
總人數上限:8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22Phl2014_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所探討的主題大概以如下三個領域為主:(1)中國哲學之合法性問題──也就是說「中國哲學是什麼?」的問題,以及儒家思想的起源問題;(2)先秦儒家的最代表的文本:《論語》、《孟子》以及《荀子》的思想特色;以及(3)中國古代思想中所發揮關鍵價值功能的「忠」和「誠」概念的演變和涵義。由於授課者的研究領域為中國古代政治哲學和《荀子》哲學,授課的討論內容也以此兩主題為中心議題展開。 

課程目標
本課的目的有二:
(一) 在於理解先秦儒學在中國古代思想史中的各種角色和意義,進而培養同學獨力探索儒家哲學之基本能力。
(二) 讓同學們了解先秦儒學研究相關的多樣觀點,本課除了授課者本人的著作之外,也準備與各個主題相關的一些國外之研究(但提供的是其中文翻譯)。 
課程要求
閱讀教材(每星期30-60頁份量)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備註: 禮拜一 56 (1:30-3:20) 也可以另外約 
指定閱讀
請自行購買「*」;其外由授課者來提供電子檔案。

(1)* 佐藤將之:《中國古代的「忠」論研究》(臺大出版中心,2010年)
(2)* 佐藤將之:《荀子禮治思想的淵源與戰國諸子之研究》(臺大出版中心,2013年)
(3) 戴卡琳C. Defoort著,楊民、季薇譯:〈究竟有無“中國哲學”?〉,收入《中國哲學史》2006 年第2期,頁5-16。
(4) 馮友蘭著,徐又光譯:《中國哲學簡史》,北京:北京大學出版社,1985年。
(5) 牟復禮Frederick W. Mote著,王立剛譯:《中國思想之淵源》,北京:北京大學出版社,2009年。
(6) 加地伸行,於時化譯:《倫儒教》,濟南:齊魯學社,1993年。
(7) 芬格萊特Herbert Fingarette著,彭國翔譯:《孔子:即凡而聖》,南京:江蘇人民出版社,2002年。
(8) 弗朗索瓦•于連 François Jullien著,宋剛譯:《道德奠基 : 孟子與啟蒙哲人的對話》,北京:北京大學出版社,2002年。
(9) 劉又銘:〈從「蘊調」論荀子哲學潛在的性善觀〉,收入《孔學與二十一世紀》政治大學文學院編印,2001年,頁50-77。
(10) 佐藤將之:〈掌握變化的道德——《荀子》「誠」概念的結構〉,收入《漢學研究》第27卷第4期,2009年,頁35-60。
(11) Masayuki Sato佐藤將之:The Confucian Quest for Order: The Origin and Formation of the Political Thought of Xun Zi, Leiden: Brill, 2003 (此書的論述提供中文翻譯稿)
(12)張涅:〈論韓非與荀子無關思想承傳關係〉,《先秦諸子思想論集》,上海:上海古籍,2005年,pp. 299-309.
 
參考書目
待補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17  自我介紹、課程概述;中國哲學是否存在?
指定閱讀:戴卡琳:〈究竟有無“中國哲學”?〉
 
第2週
2/24  中國哲學與儒家是什麼?:以馮友蘭和牟復禮的看法為切入點?
指定閱讀:
(1)馮友蘭:《中國哲學簡史》,pp. 3-20。
(2)牟復禮Frederick W. Mote,王立剛譯:《中國思想之淵源》,pp. 15-32。
思考問題(輔導課分組討論):
1. 討論華人族群與非華人族群在使用「中國哲學」的概念時的不同關懷及態度。
2. 如何看待中國思想中的哲學性元素?簡單說明中國思想與中國哲學的異同關係。
3. 你認為馮友蘭還是牟復禮所提出的中國哲學詮釋進路更具說服力?請說明原因。
 
第3週
3/03  原始儒家的政治起源
指定閱讀:(1)加地伸行:《論儒教》序論-第三章,pp.1-73.
Sato:〈The Confucian Quest for Order〉第二章,pp. 84-107(此文提供中文翻譯稿)
思考問題:
1. 請試論儒家思想試圖解決當時──政治、社會、思想上的──哪些問題?
2. 早期中國的「士」階層是一種怎樣的群體?以孔子為代表的「儒士」又肩負著那些政治使命?
3. 請闡述「五經」和「禮樂」在古代中國社會和思想中的角色。
 
第4週
3/10  孔子與《論語》(1)此堂全程授課
指定閱讀:芬格萊特Herbert Fingarette:《孔子:即凡而聖》,pp 1-36。
 
第5週
3/17  孔子與《論語》(2)第一堂為討論課
思考問題:
1. 如何理解Fingarette所謂的「禮」的力量,以及其與「仁」的關係?
2. 為什麼Fingarette將孔子的「道」比喻成「一條沒有十字路口的大道」?你是否贊成這種比喻?
3. 請試論授課者對早期儒學「仁」概念的政治思想上的闡述:即「仁」係「No. 2之德」的可能性。
 
第6週
3/24  作為儒家思想的淵源的「墨家」
指定閱讀:佐藤將之:《荀子禮治思想的淵源》第一章,pp.29-60.
思考問題:
1. 試闡明墨家的「兼愛」理論與儒家的「仁愛」理論之異同處。
2. 試解釋曾盛極一時的墨家思想為何到了戰國晚期逐漸式微的原因。
3. 請說明如何荀子引進墨家的「兼」思想?
 
第7週
3/31  孟子與「倫理論辯」的極成
指定閱讀:弗朗索瓦•于連:《道德奠基 : 孟子與啟蒙哲人的對話》,pp. 1-48。
思考問題:
1. 孟子在什麼方面繼承了孔子與墨家的思想,並建構自己的一套思想體系?
2. 簡單總結于連對於孟子之 「四端之心」的詮釋。你同意他的說法嗎?
3. 請討論對當時的思想環境而言──譬如與墨家、農家的比較──,孟子思想是真的「太過理想」嗎?
 
第8週
4/07  「忠」概念的戰國思想史與儒家思想
佐藤將之:《中國古代的「忠」論》第二章、第四章第一節,pp. 49-105, 131-148.
思考問題:
1. 請試論中國古代思想的「忠」概念為何「君德」的理由。
2. 請闡述《孟子》的「忠」觀和《荀子》的「忠」觀之間的異同。
3. 請試論「忠」概念後代為何成為只係指「臣德」之倫理概念。
 
第9週
4/14  期中考 
第10週
4/21  《荀子》思想的虛構與實際
指定閱讀:(1)佐藤將之:《荀子禮治思想的淵源》導論和結論,pp.1-28, 261-274.
思考問題:
1. 請闡述《荀子禮治思想的淵源》一書的問題意識及研究方法。
2. 請試論授課者為什麼認為《荀子》的思想構成了東亞政治和社會的基礎。
3. 請闡述荀子「禮治論」與其他有關「禮」的論述的差別,以及了解此區分為什麼重要。
 
第11週
4/28  《荀子》「性惡論」論
劉又銘:〈從「蘊調」論荀子哲學潛在的性善觀〉
思考問題:
1. 試根據劉又銘的闡述重新反思孟子之「性善論」與荀子「潛在的性善觀」之間的異同處。
2. 請試論為什麼宋明理學家和當代的一些學者──如「當代新儒家」──認為荀子在〈性惡〉篇中所強調的是人性為「本惡」?
3. 有一群學者認為荀子「性惡論」實為「性樸論」,你同不同意此說法?為什麼?
 
第12週
5/05  作為《荀子》思想的淵源之《莊子》
《荀子禮治思想的淵源》第二章,pp. 61-110.
思考問題:
1. 試闡明《莊子》之「天行」和「物化」概念與荀子之「天人之分」和「化性起偽」概念之間的異同處。
2. 試說明《莊子》與《荀子》中聖人形象的不同功能與作用。
3. 《荀子》中「德」與「道德」概念如何繼承並且轉化《莊子》中的「道德」概念?
 
第13週
5/12  《荀子》「禮」的九種意涵
指定閱讀:Sato:〈The Confucian Quest for Order〉第五章,
pp. 343-423(此文提供中文翻譯稿)
思考問題:
1. 荀子如何在早期儒家思想的基礎上建構其「禮」的思想架構?
2. 試闡明《荀子》「化性起偽」主張中「禮義」概念的角色。
3. 試闡明荀子思想中「禮」 和「法」之間的區別。
 
第14週
5/19  《荀子》的「誠論」
指定閱讀:佐藤將之:〈掌握變化的道德——《荀子》「誠」概念的結構〉
思考問題:
1. 在《荀子》「誠」論中為什麼「變」和「化」兩個概念發揮重要的角色?
2. 請試論《荀子》〈不苟〉的「誠」論在〈中庸〉的「誠」論的基礎上建構的可能?
3. 為治理國家、統治人民,語言的角色是否重要?請以「誠」概念為切入點討論。
 
第15週
5/26  韓非子是荀子的弟子嗎?

(1) 張涅:〈論韓非與荀子無關思想承傳關係〉,《先秦諸子思想論集》,上海:上海古籍,2005年,pp. 299-309.
(2)《荀子禮治思想的淵源》第六章,pp. 237-260.
思考問題:
1. 你認為韓非子是荀子的弟子嗎?請提出理由來支持你的觀點。
2. 請問是否可以將荀子看作所謂「皇帝極權主義」的提倡者?
3. 若韓非子的思想並沒受到荀子思想的影響,荀子仍然可以看做如新儒家所貶稱的「儒家的歧出」嗎?給他的思想內容如何定位比較適合?
 
第16週
6/02  端午節 (無課 ) 
第17週
6/09  綜合 Q and A